4870811000392988523  

假日有閒情逸致,除了數羊之外,我也找了一部電影來看。

羊大叔不自量力,來寫寫“一代宗師”的影評。

 一代宗師電影開始的氛圍就給我相當沉重的感覺,讓我想要按下暫停鍵,難怪大家都說王家衛的電影很有深度,像我這麼膚淺的人可能對王晶的電影比較能夠理解。

 

一代宗師的故事一開始是以宗師太極楊露蟬(哈哈,這讓我聯想到太極1從零開始那個傻頭傻腦的主角)舉辦第二次接班,將宗師之位傳與葉問(梁朝偉),隨後其女(章子怡)宮二為求其父不敗之名,設下霸王宴,以掌法挑戰詠春。

 

電影中打鬥的節奏變得相當慢,舉手投足都以慢動作運鏡來演繹出各路功夫的精髓,其中的哲理又與台詞相映成趣,在打鬥中,無論是揚起的水花,破碎的玻璃,斷架的鋼筋,都拍得美輪美奐,是以用來應對戰鬥之激烈,對打者分筋錯骨的襯托。

 

這部電影最經典的應該是人物表情的特寫,演員們演技相當好,能完全表達出角色的強烈感情,張永成的果敢悲情,宮二萌生的情愫,等待,抉擇的苦楚,馬三最後頓悟的懊悔,但我真的不知道一線天(張震)出來幹麻。

 

順道一提,我還很期待葉問會跟一線天幹上一架,結果讓我失望了。

 

劇中人物的對白相當經典,譬如《寧要一思進,莫要一思停》,《有人成了面子,有人成了裡子,都是時勢使然》,《工夫有三個境界,第一是看見自己,第二是天地,第三是眾生》,《憑一口氣點一盞燈,念念不忘,必有回響》,都能讓人在三回味王導要表達的“意”,電影的畫面注重在形,故事內涵著重於“意”,一代宗師故事情節算是零碎,有些場景需要在腦內稍為架構才有辦法融會貫通,與一般商業娛樂片流順的劇情南轅北轍。

 

不過,幸好我見識過東邪西毒,對王導的片還有辦法接受。

但這部電影厲害在每一幕運鏡,每一句對白,每段零碎的劇情,都用一種強烈表達手法將導演對功夫的意境渲染出來,而且將每場意境拍極盡絕美。

 

但是,這部電影給我相當大的壓力,它的劇情訴說著強烈的現實,因為時機,時間,時勢,讓很多本可以很美好的事情不如人意,我看電影是來開心的阿,結果看完好惆悵!

 

雖然如此,羊大叔我還是極力推薦大家租個影片回家看,滿分五顆星,我評價三顆星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一代 意境 功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捲毛羊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