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「就是那些小傢伙弄得你受不了,這才元神出竅,好讓我幫你阿?」江霍利用石碑,將剛才拾來的竹節削尖,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番。

「是阿,平常這山頭沒什麼人來,唯獨你這小鬼,那些長白蟻越咬越兇,都啃到我的心頭來啦,唉呀,話還沒說完呢,你瞧,又癢起來了!」老者左抓右搔,卻是奇癢難止。

「神木老爺,您先忍著點,就快好了!」江霍放任眉心的汗珠滴落,手裡緊握的竹棍被削得尖細。

「小夥子,你活兒能不能脆點,我老人家的骨頭都快被拆啦!!」

「行了行了,我這就來!」江霍苦笑的說著,三步併兩步朝神木主幹跑去,心裡喃喃道:「這老伯就懂得使喚人,看來這下我是應了件麻煩差事,自討苦吃。」

江霍尋著長白蟻足跡搜索,果不其然,在盤根錯節的地根之間,有幾堆隆起的土丘,若單純撬出螞蟻的巢穴,只怕是治標不治本,若真如老者所說,這疼痛直往心坎裡去,那就表示樹木中間早就住滿螞蟻啦。

「神木老爺,那些小傢伙通通躲在你肚皮,我怎麼鑿阿?」江霍搖搖頭。

「怎麼鑿?沒干係的,我不怕痛,你盡管挖進來便是。」

「我倒是不怕你疼,現在我手中只有一截乾竹,還沒挖到蟻窩,就會被你硬朗的身子骨給弄折了。」

話到這裡,老者恍然大悟,皺皺眉又說:「小夥子也有道理,我這千年樹幹,豈是竹枝所能傷?」

「何止竹枝,就是拿我爹那把鈍的誇張的斧頭來砍,也不見得能傷的了你。」

「那可得怎辦哪?唉呦,又開始癢啦!」

「對了!好幾十年前,我記得有個天殺的傢伙在上面挖了個洞,如果從那裏灌水進去,說不定能將那些長白蟻給沖走!」老者靈光閃現,天外飛來一筆的說道,但這又何嘗不是刁難江霍的任務?

「上面?」他疑惑問著。

「是阿,上面阿。」

「幾十年?」

「恩…是幾十年阿!」

「也太籠統了,這叫我何從找起阿老爺爺,您神木高聳入雲,何止百尺,況且已經過了十年,那個洞的位置總有變化吧?」江霍不可置信的望向天際,雲霧遮蔽住神木偌大體積,如此高不可見。

除非親自攀上,否則誰也不會知道它的海拔究竟延伸幾尺。

「誰要你攀這麼高,那個坑洞不過就在你每天睡覺的地方而已阿。」

「恩?」

「難道你不曾注意到,那地方有些異常?」老者雙手仍然拼命的搔著癢。

「異常?」江霍托著下巴,仔細回想,果然有些古怪之處,那根樹幹不論形狀、表皮、粗細,和人體高度及睡姿都相當契合,就像一座經人工精雕細琢後的樹籃,與神木主幹的交接面,凹凸起伏不平,似乎有人刻意所為。

「如何,就當敬老,姑且上去試試吧?」

「我盡力而為囉。」江霍爬了這棵樹也有幾年,正所謂熟能生巧,沒有幾秒就立身於樹幹裡頭。

「發現了嗎,小夥子?」

「還沒呢!!」

「一定有的,你可要找仔細點。」

「咦!?就是這地方,看起來就像是一塊木頭被嵌進去似的。」江霍回答道,手中的尖竹也開始動起工來。

「哇,小夥子,你勁道能不能小點,剛才還沒這麼癢,被你這一撬,可讓我受不住了!!」老者大喊到,兩隻手已經忙得不可開交,心裡總希望可以長出第三隻手來幫他搔癢。

「就快成了!」江霍使勁一鑿,聽來樹下哀嚎幾聲,樹皮和木塊間也應聲騰出細縫:「好哩,看我的!」

他前指勾住木塊亀裂處,左右搖晃,只見縫隙裡不斷噴出摩擦產生的木屑,木塊內部更是出現被蟻蟲蛀過的痕跡。

「哇塞,神木爺,那些小傢伙在你傷口上蛀了幾百個小洞呀,看樣子是病入膏肓啦!」

「喂,別嚇我呀,應該還有救吧?」

「有!趁他們還沒蛀上更高處,趕快灌水進去就行…」江霍將取出之木塊放置在樹幹上頭,卻見裡頭仍有物事被塞在狹小空間之中,仔細端詳,竟是一本泛黃古書和一支斷劍。

「神木爺,這洞裡有東西,我先把它取出來,待會再物歸原主。」江霍伸入洞中將兩樣東西拿出。

古書封面題有三字“無間經”,乍看下已有許多破損,應是長白蟻幹的好事,而斷劍劍身繡蝕只剩幾分,但吸引江霍的卻是那完好如新,金光熠熠的劍柄。

劍柄篆有雙龍際會,騰雲駕霧衝霄飛升,直取劍托中心一顆火雲珠,不正是幅二龍爭珠之作?

柄上青龍之神采威凜無比,栩栩如生,而另一黑龍猙獰凶煞,彷彿就要露出血盆巨牙,朝自己咬將而來,看的他痴痴入神,沉醉其中無法自拔。

「那什麼玩意兒的送你也不要緊,先將那些長白蟻趕出去再說呀!」老者看見江霍停頓的背影,忍不住又催促道。

「…」

「喂?你在上頭拖拉什麼?」

「…」

「小夥子!!你發什麼愣呀!!」老者見江霍全然不搭理,出口怒號。

「哇!」江霍嚇了個膽戰,又從樹幹上翩然跌落,手中握著洞裡所藏物事。

「還不快去盛些河水來,出什麼神呢!?」

「我…我這就去,你再忍會阿。」江霍將書與劍放入懷中,就往山腰的河邊奔跑。

一本書,一把劍,一場千載難逢的奇遇,造就出一段橫越世代的曠世傳奇。

江霍此刻還渾然不知,他所練之秘笈,將會帶來避無可避的災劫,為他往後崎嶇的路途,重下無法挽回的轉捩點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捲毛羊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