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是阿,若非我與師傅及時趕到,只怕你已經在它胃裡頭了。」

「師姊?師傅使的什麼功夫好生厲害?」

「這叫飄渺燃燈掌,由師傅的師傅,也就是你師祖牙魁所創,有三層造詣,我苦練多年,無奈資質駑鈍,只能練到滅燭之境。」

「飄渺燃燈掌,好名子!」江霍專注於兩人見招拆招,魅九天徒手一撥,飄渺燃燈掌由她來使,固然剛強,但空有型式,也只能化剛為柔,拼命閃躲,無奈這般轉換,卻讓她相當彆扭,無法得心應手。

「我總感覺師傅出手不夠流順…」江霍皺起眉頭,眼中竟閃過浮動的痕跡,專注審度,才發現那是燃燈掌三十六路走勢,他只覺胸中容納一股海濤之水靜止不住,旁觀魅九天半生不熟的掌法,不自覺模仿學習起來。

神木手臂一揮,周圍肅肅噪響,颳的魅九天耳膜生疼,她心想:「此神木乃天地靈氣之所鐘,吸取了萬年日月精華,散發洋溢的真氣非比尋常,與其喚作內力,不如說那是仙元!」

普通人經過修練,身體內皆能提出內力,內力又分為真氣與真元,真氣需要精神聚集,方能使用,而真元則是隱伏於經絡穴道之中作保護用途。

也因此,各大門派便自創門道,以不同方式累積訓練真元,使之能夠任意運用,這類功夫又叫護身真氣。

而仙元,卻全然跳脫這般的範疇,它能攻能守,彷彿有自我意識,當駕馭者受到脅迫,他不須做任何動作,便能擁有媲美護身真氣般的效果,防護力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當然,仙元並非只能護體,它能提升駕馭者對任何武學心法的靈敏度,換句話說,若神木和魅久天同時學習『飄渺燃燈掌』,神木只消三個月便能練成,且威力萬鈞,銳不可擋,而魅九天仍須耗時一年半載,方能精通。

「幸好這神木只會點拳腳,算不上真會武功,否則我今日恐怕難以全身而退。」魅九天彎腰閃避,神木腿勁掃來,她後翻一個跟斗巧妙躲開,但對方雙拳猶如附骨之蛆,難以甩脫,才要拉開幾步距離,勢若瘋虎的雙拳又緊貼而上。

「可惡,真纏人!」神木左右出拳,身法雖拙,但腳步卻奇快無比,打出數十招之後,丹田內仙元入不敷出,攻勢趨於懈怠,體魄顏色也漸漸淡化,心想:「當年我若勤練『無間經』,今日也不會跟這女娃糾纏不清。」

神木後悔莫及,雖然已將無間經內容記的滾瓜爛熟,但卻從未想過去領悟其中奧秘,頂多練練裡頭的外家功夫,心想:「雖然我記得外家功夫的路數,但出招前須花時間思考,往往一招之後慢了一招,再下一招又忘的乾乾淨淨。」

魅九天肩頭一沉,雙掌捧出,右手托住神木勁疾的速拳,左掌往他手臂拍去,祭出『后羿拉弓』,閃開咄咄相逼的渾厚內力,捻手成指,欲要奪人雙目!

「妙極!」白瑜晴大叫道,心想:「燃燈境界中,『后羿拉弓』旨在以渾厚掌力正面衝撞,但她以進為退,利用出掌時卸肩姿勢躲避,再出手攻其要害,妙極!妙極哉!」

江霍見魅九天使招,自是不遑多讓,跟後也學著『后羿射日』,但他的動作極至順暢,柔如水,緩如波,動作輕盈卻不失犀利,相較之下,魅九天煞是僵硬,似乎是及時想到,歪打正著。

「嗚哇!!」神木吃驚,腳步一滯,身體往後傾倒,重重摔落。

魅九天雙指撲空,見情勢大好,不肯錯失良機,立時大叫:「白姊,好時機!」

白瑜晴踮起腳步,滑手掠地,撿起長劍向前飛躍:「我就來。」

「師姊,止手!」江霍見情況危急,冷不防拉住白瑜晴腳踝,用力一扯,將整個人從半空抓下。

「師弟,你做啥?」白瑜晴詫異道,江霍沒有擱下身形步伐,他矯若遊龍,雙腿飛奔如電,亦幻亦影,剎那之間已來到神木身前。

神木驚魂未定,見江霍挺身而出,心裡甚是感激,卻擔憂他的安危,說道:「徒兒,快讓開。」

魅九天仍不收招,左掌朝神木咽喉直劈而去,怒道:「臭小子,滾開!」

「哼,露出狐狸尾巴了…」江霍森岑一笑,膝蓋微蹲,肩膀沉卸,擊出『后羿拉弓』式,比魅九天更迅捷果斷。

「這小鬼!!」魅九天感受一股綿柔內力正往腹部掄來,戒心大起,她向後蹬開,泥地登時被踏出深坑,心有餘悸暗道:「在旦夕之間,他已領悟燃燈掌其中一式,不只如此,他體內的真氣五行屬水,與我互剋。」

「江小子為何會使她的功夫?」神木滿腹疑問,左右思量之下,頓時省悟,暗喜道:「我懂了,他五行屬於水,且修練半卷『無間經』,加上本身悟性甚高,所以學的特別快,剛剛鬼魅般的步伐,恐怕也是從秘笈裡的頓悟的吧。」

「魆兒,為師方才太過憤怒,才叫錯你臭小子,樹妖生性狡詐定會加害於你,快快過來!」魅九天沉住氣,試圖掌控失卻的局面。

「放你個烏拉屁,滿口騙話的傢伙。」

「糟糕,九天,這下如何是好?」白瑜晴持劍走來,兩方人馬相互對峙,又聽魅九天說道:「魆兒,若為師所說盡是騙話,那你怎會我們飄邈峰的功夫?又怎麼會如此凌厲的步法?」

「是阿,師弟,這門燃燈掌可是我親手教你的哪。」

「哼,我能確定的是,我老爹決不叫江大山這種難聽的名子。」江霍嘲諷道。

「江大山?」魅九天瞄了白瑜晴一眼。

「師弟,師姊職在處理飄緲峰大小事務,每日都有千卷學徒名冊要批改,日理萬機,所以才把另一位江姓學徒的名子和你爹爹混淆了。」

「徒兒,別信他們。」神木輕描淡寫,他深知江霍聰穎,明辨是非,必能推裡出誰虛誰實。

「好,不打緊,我數一二三,雙方同時說出我父親大名,誰說的出,我便聽誰,誰要慢說了也算輸。」江霍左張右望,心想:「就算你們都答出,我也未必分辨的清誰真誰假,反正我一開始就不打算要聽人吩咐。」

「好。」神木爽快道。

「沒問題。」魅九天也相當快意。

「九天…你知道?」白瑜晴眉間緊蹙的說道。

「噓,事到如今,唯有放手一搏瞎猜了,你勿吭聲,若見情勢不對,切記拔腿就跑,下山求援。」魅九天嘴唇微顫,不動聲色道。

「那…」白瑜晴欲要阻止,本想說『那為何不一起逃?』,魅九天卻大聲插嘴道:「魆兒,開始數吧,為師等不及看這妖孽吹破牛皮了。」

「吹破牛皮的是誰還不知曉呢。」神木胸有成竹道,他何止知道他爹的名子,還藉著江霍身體與他過上幾百招也有。

「一、二、」江霍遲疑一會,喊道:「三!」

「江雨雲。」兩人不約而同答道。

江霍本還能怡然自得,誰料兩人答案如出一徹,超乎預想之外,也不由得受寵若驚,心道:「江雨雲,果然比江大山有威嚴,更是好聽多了,難不成他真是我父親?」

魅九天嘴角淺笑,展眉舒眼,吐出一口惡氣:「如何,魆兒,肯信師傅了吧?」心中卻盤算道:「果然這小子的父親就是江雨雲,既然如此,只要將他生擒,往後辦起事來便容易的多。」

「不,我誰都不信。」江霍笑了笑,又說:「江魆這名子的確好聽,從現在開始,我叫江魆,但妳不是我師傅。」

「徒兒,你確實叫作江霍,又怎能忘本,胡亂竄改父母之命呢?」神木激動道,對如此舉動倍感訝異,又說:「我現在就去殺了那兩個小女娃,你從此以後仍行不改姓,坐不改名。」

「老頭你受傷了,鬥不贏他們。」江魆搖搖頭,嘆口晦氣,暗想:「我現在記憶喪失,該忘的已經忘得差不多,區區姓氏,又何足掛齒?」

「我時間不多,歸元之前若能除去兩個大害,也算功德斐淺…」

「唉!白瑜晴,知道怎麼做吧。」魅九天道,和白瑜晴要來長劍,又道:「本來還想給你們一條生路,但現在,可別怪我辣手無情…」

「九天,以一敵二,你穴道又被封死,只怕應付不了,不如讓我跟你…」

沙沙沙…
白瑜晴話未說完,往返翡翠崖的林道間,出現蠢蠢欲動的作響,高蒿挺草無風搖曳,沙礫土石滾動不絕,顯然不少人正往此地趕來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捲毛羊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