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4413.JPG 

這張照片唯一有趣的地方,是他的水平線是彎曲的,就好像在告訴我們地球真的是圓的!

 

 

在社會大學持續打滾了一年,最近一批又一批的同學退伍,多數人對自己的未來茫然不知,有些則是到國外打工留學,有些想要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,於是先從基層工作做起,有些則是簽下去了(來人啊快阻止他!別做傻事!)

 

我不需要當兵,因此,我能有一年的時間好好思考,我究竟想要什麼?

思考如何成功,思考著遙不可及的夢想,思考我在社會的定位是什麼。

 

一年裡,我靠著薄弱的履歷找到了第一份工作,是保全公司的維修助理,美其名是維修工程師,話說白了就是公司小弟。

 

那段時間天天要幹的事情就是幫忙沖洗公司魚缸,裁紙,跟著老前輩跑東跑西,填寫so-net的網路申請表格,蓋印章。

 

在公司待的越久,越了解自己在公司中的定位。

以四個字做總結,可有可無。

 

我的主管偶爾會教我設定分享器網路,但我百分之九十的維修工作就是將主機重新啟動,問題就解決了。

 

身為一個維修工程師,騎摩托車到案場的時間大概是十五分鐘,然而維修儀器的時間是一秒,整個不對阿,感覺變成我好像在巡邏啊!!

 

就這樣,我上班騎車的時數大於我在公司的時數,雖然荷包瞬間充實了許多(和待業時相比),精神上卻感受不到真正的快樂與充實,領薪水時感覺滿心虛,與當初應徵時對工作內容的想像落差甚巨。

 

於是,我開始主動提出幫忙,在職時,我曾到雜草叢生的軍事要地勘察,我拿著兩把鐮刀,一路披荊斬棘,渾身被野蚊叮到紅腫,手臂也因為爬過昆蟲而過敏。

 

我到路竹值了三天的大夜班,中間巡邏了將近100趟,也到過汽車展場當出口蓋察印的保全人員。

 

而我的第二份工作的職位是網路佈線工程師,一樣是美其名,工作內容就是把很多條網路線從一個洞拉到另一個洞,壓線做網路頭,哈哈,那時候學會用尖嘴鉗剝銅線皮,超屌!

 

感覺上就是學到東西了,每天也累的很充實,但……每天早上這股抗拒上班的能量到底是什麼,隨著上班天數的增加,這股從心而發的能量越來越強!

 

就在某一天上班的途中,我徹底覺醒了,原來我掉入了一個形同惡夢的迴圈之中,那根本不是我要的工作。

 

那,我到底想要什麼?

於是,我從我自己本身,和我的夢想開始檢視,希望找到答案。

 

對絕大部分人來說,夢想很遙遠,理性的人認為它不切實際,感性的人會認同它,因為它是一個希望,一種有距離感的憧憬。

 

有夢想是好的,它是正面積極的力量,它支持引導著人們努力上進,支持人們活著的所有精神與意念,使人為了某件事或目的而活,而非純粹只是為了活而活。

 

就像我聽過的一句話“成功者為了活著而吃飯,失敗者為了吃飯而活著”,成功的人活著是有目的性的,但行屍走肉的失敗者則否。

 

夢想的正面力量和信仰很相似。

有些人會批評其他人的夢想很愚蠢,就像是世界上有無神論者那樣。

 

過於理性的人會對信仰,對夢想感到質疑,有些人會藉由批評的舉動來催眠自己,甚至逼迫打壓別人的思想意志。

 

夢想是對未來的憧憬想像,一幅詮釋每個人生的完美藍圖。

它源自人類的想像力。

 

愛因斯坦說過,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,因為知識有限,想像力則是無限,它是人類進步的泉源,由此可知,夢想相對重要。

 

回憶小時候作文課的題目:我的夢想。

我記得當時我寫想成為聰明的德克斯特,擁有高科技的實驗室。

 

天馬行空的答案並非毫無意義,它表現出一個人獨有且不可取代的人格特質。

 

但是,想成為的人 不等於 人格特質 更不等於 夢想。

“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畫家”這是不成立的,成為畫家應是人生目標,一種人生的里程碑。

 

而我相信,若你達成了人生目標,離夢想亦不遠矣。

但這不代表,人生目標等於夢想。

 

畢竟,平凡者追求成功,而成功者才有資格追逐夢想。

 

目標較易達成,夢想通常距離現況遙遠而不可及。

極少部分人,用了一輩子達成人生目標,更因為難得的機緣與運氣進而完成夢想,這種人屈指可數。

 

但大多數人,花了大半生的時間找尋自己的人生目標,甚至渾渾噩噩,隨波逐流。

 

我認為,人的誕生都具有使命,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個人都具有不可取代的人格特質。

 

人生目標,和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 

目標的達成和幾種要素息息相關。

環境,人格特質,興趣,信念,努力。

 

環境成就一個人的人格特質,人格特質決定人的興趣,興趣影響一個人對某件事堅持的信念,有了強烈的信念就會自然而然的努力。

 

環環相扣,缺一不可,環境尤為其中之最。

 

人一誕生往往伴隨著天賦,但環境可以成就一個人的天賦異稟,也可以徹底抹滅它的存在,所以成功者更要感恩他的環境,和他環境中的任何人,沒有他們,就沒有成功。

 

然而,這五種要素中次為重要的,就是努力。

不可否認大多數人為求在社會上生存,已經卯盡全力拼死命的努力。

 

但是,沒有方向一昧的努力,只是徒勞。

先確認自己的目標,目標一定要明確,努力才會有方向性!

 

而學習是努力的絕大要素,透過學習我們可以更了解自己到底需要什麼,想成為畫家,就該多參加畫展,想成為小說家,就去翻翻魔戒等等的經典名著,嘗試學習一些名人的經驗,能吸收他人的經驗並檢討自己的缺點,才能夠有所進步。

 

 

人生規劃是一個重要的課題。

他能夠階段性的提供進步的動力,當一個人停止學習的時候,習慣處於某個安逸的環境,是很恐怖的。

 

安逸使人怠惰,陌生使人恐懼。

這會讓我們漸漸失去自信心,想要做出實際行動時就會被束縛住。

 

不過,只要大家找到了自己的興趣,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突破吧。

長篇大論,自以為是的寫了一堆關於理想和夢想的屁話,因為夢想和理想都是為了自己。

如果說有什麼比夢想比理想更重要的話,莫過於親情、愛情和友情了吧。

千萬不要為了追求自己的成功,用這三樣東西去交換,否則,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成功了,應該也沒有人和你一起分享喜悅吧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捲毛羊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